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15 18:51:00 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综合处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决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系,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构建完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的综合处及相关业务部门共同会商机制。

(二)不断加强主动公开。结合北京国动工作实际,依托政府网站及各类新媒体政务平台,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及人民防空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详实。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承担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执行情况。严格执行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无失泄密问题发生。

(三)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便民,畅通当面、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便民电话。保证申请按期答复,不断提高告知时效,答复要素完备、形式规范、内容准确。强化告知依据援引,在告知书中明示申请人救济渠道。全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19件,实现零投诉。

(四)优化政府信息管理。在“政策文件”专栏统一公开我办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为公众查阅和使用提供便利。2023年共制修订规范性文件5件。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及政策性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均在单位网站开通的专题栏目中公开文件草案、草案具体情况说明和意见征集结果,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同步公开。

(五)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政务网站紧紧围绕国防动员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持续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按要求增设“防汛救灾恢复重建”专栏,及时转发专题重点内容。继续加强平台载体管理,认真落实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要求,及时向公众发布各类信息。

(六)强化政务公开培训指导。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指导,增加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相关业务处室信息公开负责人员的业务水平。

(七)深化监督保障机制。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管理机制,优化报批流程,加强公开审查。加强群众监督,积极接受群众意见建议,直面弱项工作、加强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png

备注:行政规范性文件本年废止件数中包括10份存量政策性文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3.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国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公开范围的界定上还需进一步明确。二是公开流程还需持续规范完善。针对上述问题已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明确相关事项公开范围,优化公开流程,构建完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的综合处及相关业务部门共同会商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一是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和总金额“0”;二是实际收取的总金额“0”。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网站网址为:https://gd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